close

釣魚迄今,有人問我甚麼是最好的繩結,最好的繩結聽人家說總是那麼的不切實際,我個人都是聽人家說、看書,然後付諸行動去測試!! 我說,釣組是釣手自己綁的、自己的最佳化搭配,所以,最好的繩結就是讓釣手自己本身最信任的繩結即是!!

舉例說,我用PE結接碳纖線(尼龍線)都用FG結,因為FG結是我自己測試之後所信任最強的接法,那麼某人用電車結也是用很爽,那對某人來說,對電車結的信任就大於FG結,對他而言,最強的PE線接碳纖線(尼龍線)就是電車結。

廢話不多說,分享我目前所使用的繩結,看起來有些很複雜,實際上看卻是很簡單的~~~~

 

目前試過最令我信任的綁鉤法,也有人稱作滾指法、內掛式綁鉤法。

底下這張照片是DAIWA金屬子線裡面建議的綁法,就是內繞法(滾指法),我試過其它的綁法,在綁鉤線結處會斷,只有這個不會。原因請看8、9、10、11,圖8可以看到子線跟線尾是平行的,圖9可以看到纏繞後那二條線是埋在裡面。 從圖9~11線的找不到轉折點且沒有一條線橫過所有的纏繞線圈,說白點,就是找不到會產生剪硬力的點。  參考看看。

 

 

YGK官網介紹的最強結び(最強8字環綁法),管附鉤也是這樣綁。

 

下面我拍了影片,看影片前可以先調高解析度,這個結,YGK官網介紹的最強結び,是不是最強,看看各位自己使用個感覺。 

在我個人來說,釣線的剪力強度比直線強度弱不少,一個好的線結是產生最小的剪應力為首要,這個結YGK官網介紹的最強結び就是如此,斷掉有別於其它結被自身束斷,這結是8字環或管附鉤的圈圈對釣線施壓造成,可以建議大家用看看,不花俏、強度好、簡單好打。

 

 

 

8字結(索套),在步驟2、3可以多轉一圈,可以減少釣線自己剪斷掉的機率,綁在池釣手竿竿頭母線的活結就是2個8字結索套。

 

8字結(直結),在步驟2、3可以多轉一圈,可以減少釣線自己剪斷掉的機率,DAIWA的金屬子線推獎的其中一個綁法,另一個是電車結(強度不好)!! 綁蜈蚣鉤也是用這個結。

 

 

ループtoループ,姑且稱作雙套好了,右下角是Wループtoループ,多轉一圈罷了,可以減少被自己剪斷的機率,最多多轉一圈,再多沒效果。

 

FG結,我個人最信任的PE線連接碳纖線(尼龍線)的線結,當然也不局限於PE線,碳纖接尼龍、碳纖接碳纖也可以。

 

說真的!! 看圖看到霧煞煞是很正常的!!! 我一開始也是看不懂,只有8字結、雙套、最強8字環結看得懂之外,其他的都看不懂!!  FG結那個圖看了會綁就有鬼了!! 但是,圖也是有重點的,FG結的第一步驟說要把PE線螺旋纏繞在尼龍或是碳纖線上,這是很重要的步驟,強度就是這樣提供!!  第三步驟要再拿PE線的短短線頭綁二個單結,用意是要來擋住剛剛的纏繞,這也很重要!! 沒擋好會滑掉!! 第四步驟把PE母線拉緊,讓剛剛的螺旋纏繞束緊咬住尼龍或碳纖線,只要有咬住,強度就出來了!! 有擋好拉緊咬住的位置變成半透明狀!!

提供一個小小的經驗分享,FG結第三步驟是用短短的PE線線頭綁單結吧!!  綁單結之前先做一個步驟會讓等下拉緊的動作更好,很簡單,只要先把短短的PE線線頭從PE母線跟子線之間跨過去,然後再打單結即可,小步驟,會有大大的效果影響。

FG結會強就是因為那一堆螺旋纏繞咬住尼龍或碳纖線的表面,整體來說沒有打結的地方會產生剪應力!! 重點是甚麼??   1、要咬住。 2、要擋好。  就這樣而已!! 有不少結的原理也是這二個重點。 FG結可以接子線也可以接PE線。 

 

 

 

線結以自己最信任、最順手的就是個人最佳繩結!! 常用,速度就會快,也會知道自己用的繩結的重點在哪邊了!!

 

以我PO的綁鉤法來說,剛剛我自己按碼表開始跟結束,綁十次包括剪掉線頭,時間落在18~21秒。 打FG結,一樣的計時方式加上剪線頭,時間在45~55秒左右。 打最強8字環結約15~20秒。 所以真的要多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