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線長短對於前打的信號傳遞來說沒有太大的關連,我這樣說一定又會有釣友說我在唬爛,相信他們都會有相當精闢的見解。  我個人的見解可以分為下面三的重點討論:
一、魚的就餌活性
二、母線、子線的角色
三、母線、子線的材質特性

 


我說在前打來說沒有太大關連,是因為前打我們還有用咬鉛。  前打跟信號表現比較有關連的應該是咬鉛跟鉤子之間的距離,一般來說距離越短比較不會信號遲滯,距離越長信號越模糊,所以信號表現原則上是 鉛咬鉤上 > 距離短 > 距離長。  

那一定有人會說,咬鉛咬在鉤子上不就是最好的??  非也!!  還要考慮到魚的就餌活性跟流速!!  魚的就餌活性來說,遇到魚群,你會怎麼做??  為了快速抓到信號,絕大部分的會縮短距離、咬鉛在鉤上吧!!  如果這樣空槍連連或是鉤得淺,怎麼辦??  那個原因就是魚群搶食,太多魚在咬餌,解決方法,就是加長咬鉛到鉤子的距離讓信號遲鈍些,確實咬中再開槍就萬無一失。  那縮短距離的用途哩!!  魚就餌比較龜毛的時候就可以縮短距離,能更明確抓到細小信號。  

 


若再加上有流以及釣場環境的因素來考慮,有流的出海口,水深都不深,不像台中港都要15米~30米深,出海口有流應該很少人會用輕鉛去釣,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線徑比較細的PE線當母線,以達到降低水阻的效果,那這個時候子線的長度會影響到水阻力的大小,也就會影響到子線在水中的形狀,當然就會影響信號表現,可是哩!!  出海口的魚吃餌沒有很貓,當竿子感覺到拉走的時候幾乎都萬無一失,因為魚已經把滯線拉直。  再說出海口有流,鉛跟鉤子的距離多少會影響到掛底率,距離越長,鉤子擺動範圍越大,越容易勾到東西,但是,距離長,鉛觸底之後,釣餌擺動比較自然、範圍也大,有道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母線、子線在前打、落入、黑吉的角色是什麼??  請問有多少人可以說出個看法??  母線,在這三種釣法當中扮演的角色是信號辨識、緩衝、拉力。   子線扮演的角色是抗磨損、拉力、隱密性(折射率)。  母線信號辨識的部份是不是又有人說看竿先就好,或是說來咬搶走竿子再開槍就好,我說,最好是每個事情都那麼簡單啦!!  前打、落入、黑吉來論,信號的感知除了竿先之外,還有就是母線,母線為主、竿先為輔,或是竿先為主、母線為輔都可以,就看釣者怎麼去運用這二個感知構件。  

 

舉例說,當滯線快速被拉走,還沒凹到竿先你要不要開槍??  當竿先微彎後大彎,開不開槍??  母線沉到一半就不沉,滯線也變多,開不開槍??       再來說子線,以釣線性質來說,相同線徑的尼龍、碳纖、PE線,耐磨程度是碳纖>尼龍>PE線,碳纖線比較硬耐磨程度最好,尼龍線比較軟容易有傷,PE線因為是編織的,雖然纖維很細又拉力強,但是細小的纖維不耐刮,而且傷到後拉力大幅度下降,所以,前打點都比較多障礙物或是貝類,用碳纖子線要的是耐磨度,多粗就跟據釣場環境來決定吧!!  我有時候母線尼龍3號,子線會用到5號來釣石鯛、石斑、鱸魚以及肉粽場。  再說子線的隱密性,碳纖線的折射率跟水接近,也就是說碳纖線在水中比尼龍線要來得不易被看見,PE線更不用講了,一定看得到!!  有興趣的話,早之前我有PO一篇文章,關於釣線的基本性質,是從SUNLINE、VARIVAS官網找的資料,可以參考看看!!  下面就是文章標題~~

 



最後來說說用透零吧!!  我個人不太會釣魚,粗淺的淺見,我很難理解透零的用意耶!!  用PE線透零理由我聽過說比較耐磨?!  不知道用的是KEVLAR材質的防咬線還是很粗的PE線?!  也說PE線透零的強度比較強?!    PE線的線結如果沒搞好,強度會是直線強度的一半以下耶!!  當然用很粗的PE線一半的強度或許就夠用了,也可以搞斷竿子。  用尼龍線透零,尼龍線不耐磨,傷到就斷,又不是用放棍那麼粗的線,我也是很難理解。  比較能理解的是用碳纖線透零,可以省去接來接去的麻煩,而且直接綁鉤子,整的釣組的弱面就只有在綁鉤的結上以及咬鉛夾的位置,但是哩!!  用透零的就會有些問題點,碳纖線很貴耶!!  又是透明的!!  斷也不知道會斷多長。

小弟我用透零的就只有用在筏釣,團子釣法,因為不想要額外的重量、水阻點,所以就都用1.5號透零或是2號透零,強度X死人的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