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人多半都會經歷到斷竿、斷線、無法控制魚的過程,希望這篇對大家能有幫助,如果內文看不懂,我們可以再繼續討論,圖片太小,按一下圖就會變大。

  

一般來說,我們釣魚大多是先由池釣入門,以至於大家都會習慣性的手肘撐高釣竿角度(大仰角),忽略了這個角度也會影響著線跟釣竿間的角度關係,進而造成釣竿毀損或是斷線情況。 我開始會注意這個點也是因為念書的時候上課所學的一些基本力學概念以及看日本釣魚錄影帶、釣魚雜誌所觀察出、所比對出來看法,提供大家參考。 應該可以減少斷竿、斷線的情況發生,也可以讓釣具組合發揮最大的效率,再者可提升自身判斷釣竿是否設計不良或是個人操作不當所致,當然重要的是能夠達到玩竿、玩線、玩魚的樂趣。

 

以下進入本文的說明,先看圖後有說明~~~

 

第一圖,這是我們在池釣、磯釣最常出現的曲線圖,實線為釣竿,虛線為母線。

98012601.jpg

 

以上三種顏色的釣竿曲線,對釣竿來講,所承受的應力最大的是藍色的彎曲頂端,也就是最容易斷掉的地方,那樣的曲線大約是釣竿的第一節、第二節。   

釣竿最不容易斷的是紅色的,但是紅色的也是線最容易斷掉的,那樣的狀態釣竿的彈性並未發揮到極致,導致魚的力量在釣線承受的部份增大。   

以手出相同的力量來說,對魚的牽引力是以綠色為最大。   所以,綠色的是最佳的曲線狀態,魚施予釣線的拉力很有效率的讓釣竿化解,釣竿透過釣線對魚的牽引力也高過其他二個,看第二圖便知曉。

 

 


第二圖,現在把三個顏色個別拉出來看,看看手至釣竿的延伸線與母線的延伸線之間呈現如何的關係。


98012602.jpg

 

相信大家會有疑問,怎麼知道我那個圖母線的角度做得對不對,可以自己試看看,有很簡單的做圖題!!!    釣線是一條直線,當釣竿彎曲之後竿先先端會有一段是直線,這段的延伸就是會跟母線重合,各位可以試試。   然後釣竿的延伸線,釣竿一邊細一邊粗,所以受力之後會由竿先漸進的往把手彎曲,從手持位置當起點,可以在釣竿彎曲後找到一條線與這個曲線接觸點最多,以這條線當作釣竿的延伸線,簡而言之就是手把節延伸出去的線。

 

回歸正題,先看藍色的,釣竿與水平面的角度相當大,應該約75度左右,母線與釣竿的延伸線小於90度,母線可以當作一個作用力線,以那樣的情況下實際作用在釣竿上的是力量會比較小,也就是當我們出相同的力的時候,對魚的牽引會變小,相同的,那個角度如果大於90度也是一樣的道理。   

 

再看小於九十度跟大於九十度對釣竿的影響,揚竿角度越大,線與釣竿延伸線的角度就越小,釣竿的曲線就越接近J字形,應力就越是集中,那個位置是釣竿最細的那幾節,就容易斷了。 揚竿角度越小,線與釣竿延伸線的角度就越大,越來越接近︿字形,然後可以分解出作用於釣竿延伸線的力量就越小,也等於說整個力量不是由釣竿的彈性來化解,而是變成像是在拔河,釣竿不太會斷,但是線就很容易超過極限。

 

綠色的曲線是最佳化的情況,母線與釣竿的延伸線等於90度,釣線的力量整個作用在釣竿上,釣竿是彈性體,可以緩衝釣線傳來的力量,在牽引力方面,因為力與力臂呈90度,所以我們手施的力量直接是施加在釣線上面,不會像紅色、藍色因為水平與垂直分力而抵銷.....

 

說那麼多,簡單而言~~
一、釣竿變成越接近J字形容易斷第一、第二節,也就是母線與釣竿的延伸線小於90度。 

二、最容易斷線的情況是釣竿越接近︿字形,也就是母線與釣竿的延伸線大於90度。

三、揚竿角度不能過大或過小嗎??   

事實上也不盡然,只要注意讓母線與釣竿的延伸線等於90度。  揚竿角度大小沒差,不會變成J字形及︿字形....  我自己用黑吉竿遇到往外衝的魚,我的釣竿仰角也有到80度的,但是跟母線的延伸還是保持接近90度。

 

 

第三圖再來探討的是跟我們前打有關的內容~~

98012603.jpg

 

 

在上面的探討我們已經知道如何避免斷竿斷線的注意事項,一般來說,我們釣的地點都是離水面有一段距離的場所,在看前打書、錄影帶時,應該發現到阿本仔揚竿搏魚的時候釣竿延伸線幾乎是水平或是小仰角的,就像上面那樣的圖,黑色線是水平線,虛線是母線的延伸線,三種情況為........

 


藍色------魚往內鑽
綠色------魚往下鑽
紅色------魚往外衝

 


其中藍色釣竿也會有應力集中現象。      紅色釣竿的母線容易斷....   綠色釣竿情況為釣線與釣竿的最佳狀態,就這樣搏魚即可。   如果綠色釣竿曲線如果釣竿用粗線沒斷線卻斷竿,就會斷在手把那幾節,釣竿可說是發揮到極限 。


下面針對紅色釣竿曲線及藍色釣竿來做個修正,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第四圖,紅色的曲線我們可以利用捲線器放一點點線讓釣竿提高仰角,讓母線與釣竿延伸線呈現90度,這樣就不太會斷線,而且對魚的牽引力也增大許多。
98012604.jpg

 




第五圖,藍色曲線可以將捲線器收一些線,以解決釣竿應力集中在第一、第二節的情況,收線之後母線與釣竿延伸線呈現90度,對魚的牽引力將增大,有利於把魚拉出障礙物。
98012605.jpg

 

 

 

補充一張圖,這是釣具廠官網寫的使用注意事項其中一項,請看圖~~

Screenshot_2014-08-27-18-32-55  

 

裡面開頭就說"釣竿を立てて垂直に下方向へ荷重をかけると、釣竿の一部に極端に負担が集中し、折損やパーツ破損の原因となります。" 釣竿垂直向下的情況,會造成釣竿的一部分負擔集中,這就是零件破損折損的原因。操作不當最常見的就是倒J型,如同圖片所示,這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

一、引拔飛魚的時候沒接到。

二、要把魚拉靠近自己好拉線昇國旗

三、把魚拉近方便下撈網

這三種情況大多數的人就會只顧魚而忘記顧角度,折損的就會是竿先或是第二節。 我個人以往幫朋友分析斷竿原因的時候會先由人為因素下手,畢竟我們太少人會去看使用注意事項,也很少人會在教人釣魚的時候會教到操作角度的經驗,並不是每個斷竿都是產品本身的瑕疵,人為因素、知識不足佔多數,真的是產品問題,釣具公司就會賠竿子給你。 我個人就有釣具公司賠竿子給我的經驗,SAKURA的鯽魚竿特作泰仙,斷在刻竿子名稱處,公司承認錯誤賠竿子給我,且從此之後刻字改成銀漆書寫竿銘。



磯釣竿~~

 



前打竿

 



後來,我發現日本那邊有個釣り人養成講座資訊網頁裡面(日本的釣魚知識網站),有提到操竿角度對於反發力、最大限度的影響。 其中就提到90度是最大的反發力,然後操竿的時候可以左右移動,來達成釣線跟手把延伸線成90度的結果。  會建議黑吉竿因為竿身跟竿先的硬度對比差距很大,一個角度不對就容易斷竿,前打竿也是如此,若非實際必要性,要避免釣竿手把延伸到母線的延伸線角度過小。請按下面連結:
竿を立てるな?!

 

 

黑吉竿因為竿身跟竿先的硬度對比差距很大,一個角度不對就容易斷竿,前打竿也是如此,若非實際必要性,要避免釣竿手把延伸到母線的延伸線角度過小。 磯釣竿因為整體調性並非如同黑吉竿、前打竿那樣的極端,釣竿常彎成像下圖那樣的大圓弧也是OK的,整體受力的竿節還是在粗的地方。

 

弧度

大家常討論的斷竿問題,推估一支竿子能承受的拉力值有些困難,變數太多,像是釣竿有沒有敲到、釣竿在操作時角度對不對、釣線有沒有偷號、釣線有沒有彈性......這些都是因素。 有些釣友寧願斷竿也不斷線、有些是斷線重綁再上,綁線比換節快多又經濟。

 

我個人釣魚的想法是最佳化搭配,這個最佳化搭配除了釣具之外也包含自己的操作,比較容易達到的是自己的操作順暢、合理、角度注意,釣具搭配事實上也不難,釣具廠公布的適用子線號數算是個統計,絕大多數操竿角度注意到情況下是安全的,若不小心買到瑕疵竿,免責書的功用就來了。

 

我個人釣線搭配是這樣的,前打竿如果最大子線原廠公佈3號,那我會把3號當作是我的最大的母線號數(保險設定),子線就根據現況來增減,比母線粗也可以,子線最主要的功用是磨耗,障礙物多的釣場用到比母線粗的子線也很多,這時候的母線就是我設定的保險。 有時候我也會用到1.5~2號的PE線當母線,子線也會用到超過原廠公布最大號數,這時候就要自己拿捏什麼時候該放線。

 

那麼,什麼時候該放線呢?? 我個人找那臨界點是這樣的,我是會拿新買的竿子去海釣場玩一下,我自認我控竿很OK,所以我會用原廠公布的最大子線號數當最小號數來釣,緊量硬拼不放線看看,拼到我覺得煞不住或是該放線時,記住那個力道、釣竿曲線,那麼在野場還沒到那種程度就能直接拼了!!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