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BJ85快拆故障事件後(黃油變質),我再來以DAIWA BJ85跟黑工的THEチ  LITMITED 88系列的構造做個比較,下面二個是爆炸圖,先看一下,然後再比較...  也解答一下朋友對DIAWA #13零件的疑問。

BJ85分解圖


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分解圖


BJ85大部分解照片


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大部分解照片(金色那塊裝飾用,沒功能)


DAIWA的#18、#19零件用三根內六角螺絲固定而且可以調整輪子跟釣竿間的距離,黑工的採用十字螺絲,輪子跟釣竿間的距離不可調。   這部份的設計就DAIWA的比較貼心,每個人的手指長度不同,這個微調依據每個人手指常度不同而有些必要。  不過有一個問題點,DAIWA這可調距離的設計,用三根螺絲固定且滑槽是鋁的,遇到大型魚類時,釣手緊壓輪子不放線,會有滑槽擴溝變型的疑慮,使用上要注意



BJ85約0.8公分的距離調整(三顆螺絲)





DAIWA #16、#18零件是螺牙固定,用久了能會有離離落落的情況,不過這當然是好久好久之後的事情了!!    黑工的軸心是沒有單賣零件,在我分解實物之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像DAIWA一樣是螺牙鎖進去,另一邊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螺絲固定,同樣的,要損壞也是不容易啦!!!     至於有些人會說黑工的軸心比較粗所以強度比較好,我是覺得不相上下,黑工的比較粗沒錯,但是是空心的,DAIWA是實心的。

BJ85軸心


黑工THEヘチ LIMITED 88軸心




比較有需要說的是SPOOL(捲輪)的部份,BJ85用快拆、黑工用螺絲鎖,各有優缺點,快拆比較美觀,在釣場拆捲輪的時候不用擔心螺絲不見,但是DAIWA的快拆是按壓式的,不是用撥桿式的,而且DAIWA還是無螺絲設計,這就會有出狀況的時候,像是我遇到的按下去拆不開的情況,如果有螺絲,就可以拆掉後排除故障。   

黑工的是鎖螺絲的,缺點就是在釣場拆解很容易丟掉,優點是比較順,因為螺絲有一個O型環頂住培林內圈,轉動的時候沒有額外的摩擦點,而且這個O型環還有的重要的功能,就是讓螺絲不會鬆脫,螺絲之所以不會掉,是因為螺牙斜面咬住的力量,如果沒有那個O型環就糗了,鎖緊後還是會震動鬆脫,有O型環的壓縮後的張力轉嫁到螺牙間的咬合力提升而且O型環的Q度也可以吸收震動,這也就是黑工螺絲不太會莫名鬆掉的原因。

BAY STAGE SS70的撥桿式快拆


黑工螺絲~~



再來,捲輪跟培林間的結合也有不一樣,看上面的爆炸圖就看出零件數量不同,DAIWA快拆的部份拆不下來就當作一體的,零件變成捲輪一個、培林2顆、鐵圈一個、#13零件一個,組裝方式是一顆培林放進捲輪的中軸 -> 放入鐵圈 ->放入另一顆培林->用#13號零件鎖住,這樣就很清楚了,鐵圈的功用是用來隔開培林避免跑在一起,也頂住二培林內圈,#13零件就像是車子的輪鼓帽一樣,用來固定培林,避免滑落出來!!      

 






黑工的就很簡單,捲輪一個、培林兩個、開口卡環二個,黑工的培林長相就像「凸」字,裝著時都是小的那端向內,裝進去後用開口卡環固定卡在捲輪的凹槽中,兩邊都一樣的裝著方式,這樣的方式簡單又好用,而且很多相同外觀的輪子都是這樣用!!




 


這二顆輪子都是我現役使用的輪子,黑工的比較札實可惜沒做平衡,BJ85有做平衡比較順但是扎實度較低,如果要拼大物不出線,我會用黑工的去拼,如果要用輕鉛小餌或是螃蟹釣ヘチ釣法搞黑鯛,我會用BJ85,鬍鬚蝦加1B咬鉛或是螃蟹不掛鉛就自動出線囉!!

 

不知道大家釣魚回來有沒有洗捲線器的習慣,我是有啦!!!  黑工的就將培林拆下來後就可以放到水裡,腳座那邊也可以放,不用擔心水卡在培林造成生鏽或是油變質,洗好之後甩一甩,再拿面紙、衛生紙、布其中一種擦乾就好了!!

 

DAIWA的就沒辦法這樣,如果把捲輪培林拆掉後丟到水裡還是有可能造成快拆那邊進水,可想而知半封閉狀態弄不乾,油變質、內部零件生鏽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會潑浪的點我是會避免用DAIWA捲線器啦!  省去後面的麻煩!!

 

至於培林如果進了海水怎麼麼辦??    我的方法是一樣用水洗,把鹽份洗掉!!     是不是會有疑問水洗不是會生銹嗎??    重點來了!!   我用噴霧式的潤滑油噴大量,然後轉培林,水就會一點一點被逼出來,重複幾次就沒有水了!!   有些人會說用煤油,也可以啦!!  速度更快,在油裡面轉幾下子就排水了!!  我是比較懶啦!!    直接用潤滑培林的噴霧式鐵氟龍潤滑油,排水後不用再上油。



以上僅是我現役使用的看法,如錯誤請不吝指正囉!!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