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白話點的說明~~~

如果有這種症頭,請先檢查捲線器,捲線器是有阻力的那種,就是人家說的有煞車的,咬鉛沒有相當大的重量是沒辦法直接出線,大家所看到的那個手放開就能自動出線的捲線器是沒有阻力的那種,也就是人家說的黑吉輪!!

影響出線的因素除了捲線器之外,第二個因素就是母線的粗細,前打竿的U型環很小,如果形狀、角度不良的話,出線就不是很順,母線用尼龍線3號以上就會很不順暢,有人用更小的2號當母線,更多人為了讓出線順暢又要兼顧強度而採用1~1.5號的PE線。

影響出線第三個因素是水氣與靜電,竿壁的水氣附著或是靜電,這二個狀態會讓釣線粘竿壁,這樣當然就會出線不順了!!

前打,出線不順、無法拉輪子出線,我覺得不要太苛求,早在20年前我玩前打的時候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PE線,我用2~4號的尼龍線當母線,前打竿用的是RYOBI的浦千鳥、JT、TT還有GAMA的前打竿,總使我先把線拉出輪子,子線加了2顆5B咬鉛也是沒辦法自己滑出線,U型環小且阻力大必然的現象,那時候看了好幾支錄影帶,看到人家是先放一些線讓輪子到最近的導環間線是鬆弛的,再抖竿送線,我一直也都是這樣送線,也不會去苛求說要蝦能拉出線的前打竿才是好竿之類的想法,因為太艱難了!! 

我的想法,不要對前打竿太過於苛求,U型環配置的竿子先天上本來就會有出線不順的問題!!  因為珠子孔徑小造成接觸面大、離竿壁近容易黏竿壁,既然珠子孔徑小,那我們母線就用越細的就會改善,不少人是用1號~1.5號PE線,但是,細線徑就會不太耐磨,而用PE線會加速U型環損耗。    要要求那樣不如就拿全部SIC珠子的黑吉竿來玩還比叫適得其所。


黑吉竿幾乎都是很密集又大孔徑的珠子,一般2.7M的竿子會配到16顆以上,前打竿要它像黑吉竿一樣順暢真的是有些困難點,那麼苛求做什麼哩??

綜觀以上因素,為了解決要像黑吉竿一樣順暢出線,勢必要換掉捲線器或是用細的線或是加大咬鉛,這樣又會衍生其他使用上、釣法操作上的問題,優劣之間自行衡量吧!!

 

最後,我把上面的那些白話的說明作深入點的總和解說,也說明使用PE線經過導環聲音的原因、出線不順的因素、超前打炒米粉的原因,請再耐心看看~~

一、PE線經過導環的聲音,磨擦使然。

PE線經過導環有聲音,我不認為不正常,前打竿的珠子有黑吉竿、磯釣竿大嗎?? 並沒有,黑吉竿跟磯釣竿收PE線就沒有聲音嗎?? 非也,聲音大到遠遠就能知道那個人用的是PE線,那聲音大小會由釣線表面的粗糙程度、編織的密度、釣線表面處理而有所不同。 所以才會有某些人說用了OOO或XXX的PE線都沒有聲音,理由就是這個。

 

 

二、餌在自然狀態下沒辦法出線,亦是摩擦使然。

餌在自然狀態下沒辦法出線,這也沒甚麼奇怪的,捲線器有很順嗎?? 釣餌跟咬鉛的重量有大過導環之間的線跟導環間的靜磨擦力嗎?? 沒有當然就出不去,加點外力,捲線器轉動了、線也出去了,因為動磨擦力是小於靜磨擦力。 有些細線未必在導環內會很順,表面的粗糙程度、編織的密度、釣線表面這些都會是影響磨擦力的因素,再來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接觸面積,在一個導環內你的釣線接觸的範圍有多少,就會有影響,導環加大還降低接觸面積就有立即效果,這也是大家改裝的第一個想法。  再加上水氣、靜電造成沾黏,也是造成出線不順的因素。

 

三、炒米粉的原因,出線量低於送線量使然。

炒米粉沒甚麼大不了的!! 釣餌飛出去的速度(出線量)小於捲線器的轉動速度(出線量)那就炒米粉了!!! 那為什麼會兩邊不平衡?? 釣竿就是一個關鍵點。 另一個關鍵點,而且能用人去控制的就是卷線器的轉速,適時的給予適當的磨擦力減速、適時的停止轉動,這個原則用在釣路亞的小烏龜或雙軸捲線器的拋投上也是會有決斷性會不會炒米粉的關鍵,也是拋投時適時的給線杯磨擦力避免轉速過快,釣餌一接觸水面就立即按停線杯停止送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