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子線,我個人有自己的看法,po出來大家討論看看...  下面就是我現在用的線...


0.8~2號
  

3~5號

6號以上


 

 

我的使用原則很簡單,2號以下細線徑的線我會要求比較嚴苛,因為會用到那麼細,就幾乎是魚在貓嘴、自己耍帥,所以不太能接受偷線徑的情況發生,在直線強度跟結節強度我也會比較重視,細線要斷幾乎都會在結處,會在打結處遭受剪力破壞,仔細看就會看到價格上較高的就會標榜高值線強度以及高結節強度,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我說的不對,認為是磨斷居多,可是有障礙物的點誰會用細線啊!! 磨到一點點傷到的深度就佔線徑的比例很重,不斷都難,以細線來說,磨斷是可以不去比較的因素。

3~5號的線,這區間的號數直線跟結節強度都不相上下,要求就會擺在耐磨耗跟經濟性,釣前打常常會掛底跟磨到子線,我主要用的是綠ACE跟V-HARD,就因為V-HARD便宜,我就一次買了一盒3號、4號、5號的,而4號、5號最常用的還是綠ACE,滿有信心的,不過有件事情很妙!!  相同號數摸起來V-HARD比綠ACE粗哦!!     至於3號的FX我是用在商港堤防跟磯釣上,很貴,就用在比較不會掛底,權衡下來用好點的線機會相對的比較大,錢包損耗也還好。

6號以上就不太挑了,有線用就好了!!   那麼粗的線什麼都不用比了,結節強度跟直線強度以及耐磨耗度都足夠使用,如果硬要比較的話,重點還是會放在耐磨度,我的想法是大魚都要拼很久,在拼的過程中難免會去磨到一些石頭、樹木或是人工結構體,磨到之後,魚再暴衝或是硬拼不讓線的情況就會造成從磨到的位置斷掉。

 

在觀光釣點,沒障礙的場所,可以準備細子線,尤其又是水清的時候,有時候差一號,咬況天壤之別。  然而要用細線,在釣具上的挑選就要多分用心,要去設想釣竿+母線+子線之間的搭配,硬竿配沒彈性母線+細子線,整體受力最大在子線,子線就易斷,這很好理解,破壞點都在最弱的環結,該怎麼做出最佳化搭配是思考的一環,當然也可以用操竿手法來避免斷子線,只不過,會少了些玩味。  因為怕子線斷而不敢拼,就不是很爽快,接近最佳化配置,釣竿+母線能化解部分力量,子線不易斷,那就拼了!!  拉爽爽~~  釣竿中肚軟用PE線一下子都彎到沒中肚彈力會不好控魚,且釣場環境可以用辨識好又有彈性的尼龍母線,那就未必一定要PE母線,使用尼龍線有彈性,那子線就能一直細下去,直到有咬訊為止,一般而言,我從1.5號~3號都會準備。

 

話說子線,用到細線,對品質就要挑剔一下,要用好線、線徑不偷很大線,偷線徑是很常見,尤其是台灣分裝線,從線徑加粗來取得較同標示號數釣線高的強度,這是障眼法,1.5號線標示,1.75號線的直徑。  用細線,除了在玩,就是要降低戒心,2號不咬,換細,結果跟2號一樣粗,不就傻了。  

此外,製作品質很重要,細線拉力值較低,製作上有瑕疵就容易從蝦疵點斷,品管要好當然就是多了成本,我個人選用細線是挑日本品牌,前打、黑吉用,磯釣也用,以上參考看看。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