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鯛工房的前打輪我本身有好幾顆,上面是其中的三顆,言歸正傳,不管哪一家,原廠零件都相當的貴而且要等很久,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都推薦買國產的捲線器,我個人覺得,因為零件的關係而挑選較低階或是較不合用的裝備是有些不妥,而且釣一陣子之後還是會想要換一顆更好、更合用的,等於是重複花錢,有鑑於此,這篇文章針對沒有煞車的ヘチ輪的幾個常耗性零件來說。

LITMITED 88T分解圖..(其他款大同小異)

 

前打輪容易損壞嗎?? 說實在的前打輪要壞還真的不容易... 見到最多的就是摔傷、放在地上的刮傷,如果會故障,培林壽終正寢是最常見, 訂培林更換雖然不用等半年,至少也要一個半月,而且又貴,標價日幣800元,去賣軸承的店買就好,也有好幾個廠牌可以挑選,我現在用的跟預備的是NMB的培林。

再來最容易遺失的就是輪軸螺絲,在釣場不要拆解就不會掉了,這個螺絲就只有訂原廠了,螺絲裡面有個O型環也是常耗性零件,O型環的功用是受擠壓之後本身的彈性可以讓螺帽的螺紋咬合不易脫落,那顆螺絲會鬆動脫落就是O型環變硬、破損、割斷了,去賣油封的店買就OK!! 黑工的ヘチ輪輪軸螺絲使用的有二種O型環,ATHLETE跟LIMITED 88W這二種用的是小型的,其他款都用大的,大的那種去釣具店買池釣用的快拆,買型號"大大",就可以了!! 我買一包80個/50元,看到壞了或是螺絲有些上不緊就換掉O型環立刻解決。

輪軸螺帽及墊圈...

 

 

 

還有個零件也是容易丟掉的,那個就是那個套在軸心上頂住培林內圈的調整墊片,它很會黏在培林內圈有時候保養輪子清洗的時會不小心沖掉,內徑7mm、外徑9mm、厚度0.2mm的墊圈,這個零件丟掉不影響操作,它只會影響到輪軸螺絲鎖緊後輪捲會有一點點的晃動,黑工的要日幣100元一個,將近40元台幣一片,我自己的輪子有要墊一片的,有的要墊二片,我就找店家幫我做厚度0.3mm 的,一片解決!!

 

<<關於培林>>

很多東西真的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像是培林這種小東西也是一樣,台灣的一顆50元,日本的一顆60~110元,我現在用的跟預備的是NMB的培林,型號LF1370ZZ,也就是內徑7mm、外徑13mm、厚度4mm的凸緣密封培林LIMITED 88W在2013年以前出廠的裡面那顆不是凸緣的,但是一樣是內徑7mm、外徑13mm、厚度4mm密封培林!! 培林真的不要挑台製的,精度不好、做工粗糙,我買八顆當中,丟掉了四顆,原因是裝不進去,或是裝進去後變成C型環沒辦法裝,拆下培林來也很難拆,有時候還要用敲的!!

輪捲分解圖..(凸型培林)

 

 

 

LITMITED 88W一邊是凸緣,另一邊是圓形,規格都是一樣。

 

 

凸型培林規格...

 

 

搞不好哪天為了50元的培林把輪子撬壞了!! 我用游標卡尺量過,有三顆是真圓度不佳,雖說有容許的誤差,裝不進去就等同是B品!! 另外丟掉的那顆是毛邊!! 培林還毛邊哩!!! 我的黑工輪子都是買新品,原廠培林的拆裝都很順暢,C型環拆掉,輕拍一下就出來了!! NMB培林買到後就立刻試看看,拿了88-T跟88-TG全部拆裝一遍,好拆到不行!! 跟原廠的拆裝順暢度一樣!!

 

下面我拍了NMB跟台製培林的正反面,來比較看看!! 這款培林是凸型雙蓋款的,日本的防塵蓋有防塵蓋再加上C型環固定,仔細看圖可以看到有一個缺口,那就是C型環。 日製的外觀上看起來是內圈-->防塵蓋-->C型環-->外圈。台灣的看起來就很明顯的將一個O型薄片硬塞進去,外觀上看起來是內圈-->O型防塵蓋-->外圈,防塵蓋像是硬壓進去的,防塵蓋都有些許變形,感覺起來就像是B品啦!!!

日本NMB軸承正面..

台製軸承正面..

日本NMB軸承背面..

台製軸承背面..

 

背面來看日製的,包含原廠的,兩面都是亮金金的,台製的看得到加工的痕跡,尤其是背面,不曉得 是車出來的還是削出來的!! 那個真圓度就不用說了!! 差別太明顯了!! 一個好拆裝,一個要連壓帶敲!! 一分錢一分貨~~~

台灣買的常耗性零件...

下面這個黑工的C型環是特殊的規格,應該說是黑工自己訂作的規格,在台灣五金行要買就要碰運氣,我是覺得,可以去訂原廠的,一個環才100日幣,或許有些人說外面隨便買買就好,也可以啦!! 每個人接受度有差,自行斟酌囉!!

 

相關閱讀:
概說一下軸承功用~~~
培林油洗掉正確嗎??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