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 平打指的是鉤尖部位跟鉤柄是否在同一平面上!!   而不是釣鉤製程當中的鉤骨平打,你們覺得呢??

 

我用的釣鉤幾乎包裝上都有平打加工或是平打ち的文字,而且鉤骨也是方形的!!      下面有我常用鉤的圖,包裝上有字樣。






 

鉤尖向左或向右理論上會影響勾中的機率,GAMA的磯釣鉤也有特別提出向左或向右在潮流上的應用,下圖就是GAMA磯釣鉤,鉤尖向右、鉤尖向左、鉤尖置中在潮流上的應用。  或許是噱頭,我個人在前打、落入、黑吉上,只要時間抓得對、鉤子大小適當,不管向哪邊都可以鉤中魚,成功機率相當大。     看圖吧!!




如果如某些釣友說的平打鉤就是指鉤尖跟鉤柄在同一平面上是成立的,我又發現一款鉤子的包裝標示讓我很有趣,就是下圖這一包,我有把問題點用圈圈標示,那為什麼下面這一款鉤子包裝上寫著鉤尖向左??  是這款鉤子也有著平打的標識,是不是就有疑問~~~   平打到底是什麼??   如果鉤尖置中算是平打,為什麼鉤尖向右也會標示的平打

 

 

 

我來做個說明,平打是把圓形的鉤骨從二側壓成長方形,長方形的長軸就是鉤尖跟鉤柄的那個方向,短軸就是側面了!!      會做這樣的改良是為了增加剛性,圓形構件比較容易被彎折變形,方形構件因為斷面縱深加長,能有更大的抗彎性。   也就是圓形的抗饒曲的能力比較弱,如果將圓形打成方形則抗撓曲能力就變強!!   不是每個人都唸過材料力學,所以解釋太深很難讓大家了解。  可以試著去買粗一點的鐵絲來做實驗,圓的時候彎看看,然後敲扁一點彎看看,你會發現圓的時候很容易彎折,如果把它敲扁變成長方形,我們將會發現從高的方向下彎會比圓的時候要彎折還要費力!!   我們沒有改變斷面積,只改變形狀而已喔!!




簡單的概念,先看下圖,當一個桿件彎曲的時候其受力分布就像下面應力分布所示,上面承受張力,下面承受壓力,中心點不受力,所以,離中心點越遠能承受的力量越大,我會強調相同斷面積是因為鉤子先做成圓骨,然後再製成平打,從圓形變成長方形,就會有一邊變窄一邊變高,鉤子都是比較長的那邊在內側,就是鉤尖跟鉤骨方向,那邊的長度會大於圓骨時候的直徑,也就形成了離中心點越遠,可承受抗彎的力量就越大。

簡而言之~~~   平打就是要把圓的打成方的,增加到材料中心線間的距離,以提升抗力!!     只不過是材料學上的應用。



 

 

 

 

平打的鉤子會增加縱向的剛性,是否平打加工的鉤子就百利而無一害??    「過度」的平打會導致側向斷面過薄,雖得到了縱向的強度不開鉤,卻是在側向被咬彎甚至折斷,挑選時要避免。 挑鉤子也要看看標示,現在很多鉤子有標強度,有的會標建議子線號數。   目前所有品牌的鉤子幾乎都朝平打化製作,OWNER的黑鯛都就全部都平打。  最後,舉個我個人認為過度平打的鉤子,讓大家參考看看結果。

 

OWNER賣點,強力的平打鉤,丸貝用。

owner平打5    

owner平打1

 

照片可以看出來打成長方形的鉤骨,平打鉤骨縱向跟側向比例,我個人認為這個平打得太過。

owner平打2

 

五號鉤側向手一扳就彎了,縱向強度ok

owner平打3

 

 

繼續拗就斷了   ><

 

owner平打4  

 

 

 

<本文未經同意請勿私自轉貼、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