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釣地點:梧棲港


作釣時間:2011/5/8  06:00~10:00


潮汐概況:乾底漲2分


流速:緩緩流


水色:微濁


風速:微微風


釣竿:DAIWA  ヘチ MS-270MK-F


捲線器:黑工THE ヘチ LITMITED 88W-TG


母線:雜牌全層尼龍線3


子線:V-HARD 3


鉤子:HARIMITSU チヌ基本款5


餌料:中指沙蝦


配鉛:1B


漁獲:41公分斑斑X1 、刺龜及黑點數隻


 


這支竿子不是我的,是豐原阿豪的,拿給我試釣開光。 台中港北堤沒辦法去,就選在某些人說隨便打都超過30公分的小黑鯛的梧棲港測試看看,測試二天,只可惜我學藝不精,打不到那些便打都超過30公分小黑鯛,及格的只有一隻41公分的斑斑,其他都是巴掌吻仔魚。  今天現場有二支MS-270MK,就是我拿一支,前打土番(阿寬)拿一支,除了測試竿子還現場教學ヘチ釣法


 


DAIWA的這支ヘチMS-270MK雖然說是大陸製的,珠子也不是全部SIC,憑良心說,掛著BJS的級數是有些說不過去,那樣的配件說是BJC的等級比較恰當!!  既然不是SIC的珠子,測試的時候就用尼龍線來處理,況且尼龍線也比較容易看到信號。  這支竿子剛拿在手上的時候晃起來初期會覺得很軟,會誤認為是一支沒力的竿子,實際做釣的時候並非如此,掛底試著撐起弧度後POWER的感覺可不輸給GAMA的ヘチ竿,我個人覺得反倒是還比GAMA的Q了些!!  確實是很MS的感覺!!


 


有聽到一些釣友在說DAIWAヘチ竿的調子跟BJC調子一樣,我想,BJC目前都是前打竿、落入竿,有長有短,調子也有分,不知道是怎麼樣比較出來的?!  如果ヘチ竿的調子做成跟前打竿一樣,我個人就會想把那支ヘチ竿丟掉了!!  特性不同,釣法不同!!   回歸正傳,MS-270MK這支竿子的調子官方說法是一九調超先調子,可別以為一九調就會竿先硬梆梆失去敏感度,竿先應該是玻璃纖維,柔軟度、張力都滿好的,測試的時候用中指蝦,咬鉛由1B開始到6B,彎曲的變化幅度由0.5公分到2公分,變化幅度遠小於前打竿,但是並不會因為這樣就失去了感度,當母線保持如前打的鬆緊度時,蝦子跳動、魚啄餌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出來,用眼睛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倒是讓我覺得很驚豔的優點。  當然ヘチ竿嘛!!  調子當然是黑吉竿的調子,雖然是一九調,在我們放餌的操作下是不會彎到一九調那麼多,竿先怎麼彎都是在前面15公分內,15公分之後就會很明顯的感受到竿子硬的地方,這是不是就跟前打竿很不一樣,會造成這樣的因素就是竿先漸縮度跟腰身硬度的差別,MS-270MK從竿先與第二節插起來的地方到最先端大約45公分,最細的地方0.4mm,最粗的地方4.2mm,可以比較看看前打竿、落入竿的竿先,漸縮度絕對不會有那麼大,都是細細長長的!!  所以,相同的餌料、鉛重下,前打竿、落入竿的彎曲度會比較大,而且在提竿把餌從水底拉高的時候黑吉竿過15公分過後就吃到硬的地方會比較好拉不費力。  有信號在揚竿比較下,ヘチ竿揚竿短距離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把揚竿的力量傳遞到鉤子去鉤魚,不會有前打竿軟軟浮浮的感覺!! 所以,前面才說,ヘチ竿的調子如果跟前打竿一樣,那就很難操作了,誰說DAIWAヘチ竿的調子會跟BJC調子一樣,實際來操作看看便知道了!!


 


中這隻41公分的紅點斑斑搏魚的感覺,就很MS,Q又硬,如果用PE線來搏魚,硬的感覺又會更明顯!!  所以我才說,不像是剛拿在手上那樣的沒擋頭,那是假象,這支竿子可是MS耶!!  我們也有試過掛底的時候撐弧度,以撐斷用免責書換竿節的決心來撐,弧度拉起來是四六曲線,彎曲的位置在第二節跟手柄節交接處再往竿先方向22公分左右,手柄節返倒是很不明顯的彎曲,也還好是四六曲線,如果有仔細看竿節管壁的厚度,相信有發現第二節厚度很厚,我用游標卡尺量內外徑算出來第二節管壁厚度有1.1mm,手柄節從插口那邊看就沒那麼厚,所以四六曲線力量吃在第二節後面是不用擔心的!!


 


整體來說,這支竿子雖然是大陸製,工看起來還滿OK!!  以零件級數來看,BJS的級數應該要用更好的導環!!    以調子來說,這支竿子我個人評價是OK,重量感、操作性、敏感度搭配起來滿OK的!!  以價錢來說,只能說尚可接受,訂這個標價就很尷尬,再加1/3的價格才能買更好一些的,要買低的級數也只減1/3價格。   總體評價,可以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堤防行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